close

最近拜讀了職能治療界的大師Marilyn B. Cole的書---Group dynamics in Occupational Therapy

團體動力學

以下是小弟不才我提出的一些淺見

發現其實這本書並不只是適用於職能治療體系而已喔!!!

在說明正文之前,我先介紹Cole在這本書中提出的團體領導的七步驟

1.介紹

2.活動

3.分享

4.處理

5.概化

6.應用

7.總結

這七個步驟主要是用於高層級團體,例如學生團體這類的。

現在我就引一些書中的話來延伸自我從小到大學校班級的老師代班的成與敗在哪,

一、介紹

這個步驟有以下幾個技巧: 暖身、準備情緒、對團體的期待、清楚的解釋目的以及簡介團體大綱

其中值得一提的部分是準備情緒及對團體的期待,

在準備情緒分面,主要是塑造一個能讓團體專心於後面活動的環境及狀態,

而團體期待就領導人必須散發認真看待這個團體的特質,以塑立威信

而非說一句「活動開始了,趕快坐好。」這麼簡單

如此一來,如Cole所言,團員只會帶著看球賽的心情而來

回憶一下,從小到大所待過的班級是否有這樣的氣氛?

我在國中一年級待過一個很為糟糕的班級

班級的氛圍很糟,充斥著很多小團體,缺乏班級向心力

現在回想起來,為什麼呢?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團體氛圍?

或許是班級導師的問題最大了!

這個老師他犯的錯如下列所示

1.在塑造團體準備情緒上,並沒有營造出一個好的團體氛圍,當時班級內務非常的髒亂,而領導者卻沒有善盡去督導,使整個團體所處環境極為容易分心

   另外,我詢問過有修教育學程的好友,他也指出,分心不只是環境而定,也因為領導者的小動作太多,而技術性的分化了團體注意力

2.對團體的期待上,這位導師並沒有看中一整個團體,甚至我懷疑這位老師只是將教書作為工作罷了。也因此,其並沒有將自己的威信塑造出來。

   沒有塑造出團體領導者的威信也就無法凝聚一整個團體的向心力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alew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